新人崇尚“瘦婚” 突出实惠简约

2014-03-30 www.menww.cn

导语导语:二手婚房、婚礼套餐、DIY请柬面对水涨船高的结婚花费,在中国内地城市青年中...

导语:二手婚房、婚礼套餐、DIY请柬……面对水涨船高的结婚花费,在中国内地城市青年中,一种介于裸婚与奢华婚礼之间的“瘦婚”理念日益走俏,简约、朴素、浪漫、个性是其最大特点。

\

新人崇尚“瘦婚” 突出实惠简约

瘦婚,指的是初入社会,经济基础相对单薄的年轻人,既无法承受“奢婚”的张扬和巨大开销,也不赞同一切全无、脱离物质基础的“裸婚”。他们主张亲手操办终身大事,通过简化传统流程,网购婚纱、喜糖,自拍婚照等多种方式,打造个性又实惠的“瘦婚”,以节省大笔婚礼开销,给自己和双方家庭减负。

2010年,网友整理中国十大城市结婚花费排行,深圳登上榜首。当年 西安 有7万对新人结婚,婚礼成本比上年上涨30%,平均每台婚礼花费12万元,拉动消费50亿。

供职于西安高新区一家网站的段维称,他买的是 二手房 ,重新装修 后 做婚房,装修仅花了3万元,因为他们有“轻装修重装饰”的理念,家里的摆设都是废物利用或者旧物改造而来,温馨精致,且个性十足。包括沙发床、收纳柜、箱床、储物凳等省钱省空间的物件也都是从网上“淘”来的,玲珑可爱。

9日刚举行完“瘦婚”的曹妮雅在论坛上介绍自己的“结婚经”。在她的婚礼上,几乎每一环节都有DIY元素,大到筵席、婚纱,小到喜糖、喜帖,均通过团购而来。“我和老公买大袋包装喜糖,再买来喜糖盒,折形状,涂胶水。”做好后小夫妻还给喜糖盒贴上几颗水晶贴片,既精致又节约。最别致的是所有参加婚礼的亲戚、朋友、同事都得到了一件小礼物,是新娘子用各色边角料缝制的环保小布袋,大受欢迎。

改革开放30年,也是中国式婚礼发展变迁、花费日益高涨的30年。从上世纪70年代新人青睐的手表、自行车、缝纫机“三大件”,到社会经济的不断繁荣、结婚消费大大超出普通家庭的承受范围,十万甚至数十万开销逐渐成为新婚必须面对的“幸福成本”。

陕西民俗学会副会长孔正一指出,“瘦婚”的理念是节省开支,但减价不减质,比裸婚更实际,比奢婚更出彩。它的流行,说明以“80后”为代表的新生代逐步长大成熟,并开始担负家庭和社会责任。

  • 关键词